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

免洗筷里的”猴子”

我们在外用餐的免洗筷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卫生及干净,各位看官,请看看这些免洗筷是如何制成的:






(东南亚等国家砍下竹当材料 )
(工厂加工成竹筷)




         
(经硫磺(sulfur)熏白或双氧水(Hydrogen Peroxide)漂白(并非消毒))
      (晒干或烘干)      (装箱或裸露运送到各地)
从工厂到码头装船,然后从东南亚的港口一路到出口,筷子大概在船上搁置一个月, ,这一个月里,船上的老鼠,蟑螂等在裸露筷子上爬行,排泄.
裸筷进行包装(毫无消毒)!!
一个小小加工厂的装袋机将筷子一双双的分装,也没加以消毒, 就送到了餐厅我们大家的手上,筷子就这么挟食物送进食客的嘴里。

各位看官,这些筷子里到底还包含什么东西?
(看到了没?竹筷子里躲了很多”猴子脸”!!)   当制造过程中熏蒸硫磺或淋双氧水后,这些物质就会留在这些”猴子脸”的眼睛及鼻子里面,等到你用筷子吃的时候,才释放出来!

台湾的学校曾进行化验,发现免洗筷泡水一个星期就发臭, 用这些发臭的水种绿豆,发芽迟缓,且长到五六公分就停止生长,一些甚至死掉。筷子燃烧的烟雾,呈现强酸性。

当然不能一枝竹竿打翻全船人,并不是所有的免洗竹筷是如此”恐怖”,作为消费者应避使用太白的免洗筷,因为木头或竹材都有原来的颜色,太白的免洗筷,疑是有过度漂白,所以宜先用热水浸泡,时间越久二氧化硫释出越多,最好不要把免洗筷拿去火锅、汤汁内浸泡。

无可避免时,建议消费者购买时,先拿起来闻一闻,如果有一股酸酸的味道,可能含有二氧化硫,由于二氧化硫会溶于水中,消费者使用前可以先将筷子浸泡于温或热水中数秒,若时间足够,应该泡二至三分钟,以减少筷子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量。

当然;最好自己携带筷子!既环保又卫生及安全!

3 条评论:

安哥爵 说...

谢谢分享.

花木兰 说...

说来惭愧,很少用筷子吃饭。^_^

KT LEONG 说...

我也不常用筷子,我较喜欢用不锈钢的汤匙及叉,只有在外吃饭才会用筷子。